「iPad 充電器充 iPhone 會爆炸!」
「不用原廠充電線會充比較慢!」
「⋯⋯」
你知道 iPhone 要怎麼充電會比較好嗎?在去年,我們跟大家分享了 iPhone 充電與保護電池的正確方法(參考這篇「拔獅子鬃毛也救不了電池!常見的錯誤 3C 充電迷思」),今天我們則要跳開手機電池的問題,直接轉向許多人對手機充電的另一個議題:如何充電才正確?如何充電會更快?這篇文章將針對充電器、充電線材的兩項迷思為大家做解釋,如果你也對「手機 USB 充電」這件事感到疑惑,那麼先看完這篇、再加上前一篇「充電迷思」,你就能掌握正確且快速的手機充電方法囉!

高速充電祕技一:使用高電流充電器

在最常見的充電迷思中,「不能使用iPad 充電器幫手機充電」這件事要排入迷思前五名絕對沒有問題。但這是真的嗎?如果仔細看上圖這些印在充電器上的小字,會發現手機、平板所附贈的充電器都有不同的電流輸出數值。以上圖的 LG 原廠充電器為例,其輸出電壓為 USB 額定的 5V(伏特),輸出電流則為 1.2A(安培);上上圖的蘋果 iPad 充電器輸出電壓雖然也是 USB 額定 5V,但輸出電流卻高達 2.1A,如果是最新版 iPad Air 充電器則再提高至 3A!比 LG 充電器整整高出 1.8A!

輸出電流數值的差異,正是許多「店員」聲稱使用大電流充電器(例如 iPad 附贈充電器)時會造成手機爆炸的理由。但事實上以電源供應的原理來說,器材只要給予的電壓符合該電器的要求,那麼該電器就會自行限制流入電器的電流。因此充電器的電流輸出數值僅會影響充電時能取用的最高電流,並不會因為電流數值過高而造成電器燒燬。

為了破除這個迷思,我製作了上圖的充電器電流量測接頭,能量測手機充電時充電器輸出的實際電流數字。

首先我們先使用「號稱會燒燬 iPhone」的 iPad 充電器,從上圖的量表數字中可以看到,雖然充電器本身的電流輸出數值高達 2.1A,但真正充電時 iPhone 僅會取用 0.86A,電流過高會燒燬 iPhone 的迷思立刻不攻自破。

當同一個充電器接上 iPad 時,電流就會上升。由於這台 iPad 在測試時已經快充飽了,因此電流消耗僅有 1.24A。但無論如何,從以上兩張圖就可以看到,同一個大電流充電器在不同設備上所供應的電流數值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大家請不要擔心電流過大的問題,因為⋯⋯

「手機會自己決定需要的電流!」

那麼使用高電流的充電器有什麼用呢?上圖使用的是在 7-11 購買的副廠充電器,輸出電流數值僅有 1A。從上圖可以看到,在使用這個充電器時,iPhone 所得到的電流僅有 0.72A,比 iPad 充電器約少了 16%,會使手機充電速度大幅下降。因此如果想要充電快一點,那麼使用高電流輸出(2A 以上)的 USB 充電器絕對是最佳解!

高速充電祕技二:使用原廠充電線

影響充電速度除了充電器的輸出數值之外,另一關鍵因素則是「使用的線材」。線材本身的長度、製造線材採用的銅線材質純度等都會影響充電的速度。長度部分我們稍後討論,這裡先說充電線材質的問題。充電線的塑膠外皮內部都是以銅線作為線材傳輸電流的導體,而「銅」的純度則會影響線材本身電阻的數值,銅材越差、電阻就越高、能傳輸的電流也就越小。上圖為光華商場購買的便宜「microUSB」線材,使用 microUSB 轉 Lightning 轉接頭,獲得的電流數值為 0.74A。

上圖則是蘋果原廠的充電線材,電流數值則為 0.9A,與便宜線材差了 0.16A。便宜 microUSB 線材電流比原廠充電線低了 21%!或許你會認為這是因為 Lightning轉接頭的問題,因此我拿了 Google Nexus 的原廠 microUSB 來轉接:

同樣也是 0.9A,相差 21%!!其實會有這樣的差異,就是前面所提到的線材內部銅線純度問題。雖然不見得說便宜 microUSB 線材一定就會比較差,但是跟品質一定有所要求、甚至必須完全符合 USB 傳輸規範的原廠線材相比,品質參差不齊的便宜 microUSB 線材就不是那麼的值得信賴。因此如果你希望充電速度能更快些,那麼使用原廠線材充電,絕對會比使用來路不明的第三方充電線材來得快!

高速充電祕技三:使用較短的充電線

最後就是充電線的長度啦!有些朋友為了方便,可能會到光華商場等地方購買超~長的 microUSB 充電線,好讓自己能在手機充電時也能使用手機。但是充電線的長度其實也是會影響充電速度的噢!這是因為充電線越長,線材本身的電阻就會越高,因此充電線所能傳輸的電流量就會越小(因為在流經過長~長線材時都被線材吃掉啦!)上圖就是前一個實驗中所使用的光華商場便宜 microUSB 線材(一公尺),輸出電流為 0.74A。

這家線材不僅便宜,還提供多種長度讓消費者選擇。上圖使用的是同一線材的三公尺版本。從電錶中可以看到,使用三公尺線材所得到的電流是 0.57A,與一公尺的線材相差 29%!

電腦所提供的 USB 插孔數值通常不高,選用大電流充電器才是正解電腦所提供的 USB 插孔數值通常不高,選用大電流充電器才是正解

現在大家知道為什麼有時候看別人的手機充電速度總是很快,自己手機的充電速度卻像烏龜在爬嗎?基本上只要把上面說的這三個祕技搞懂,就能夠在手本身的規格限制下盡可能的提高充電速度喔!如果你覺得上面文章太長看不懂,那麼只要謹記以下幾點,要快速地在一小時內把手機充到足夠出門使用也不是什麼難事喔!

快速充電祕技整理:
1.使用大電流充電器,例如 iPad 附贈的 3A(舊版為 2A)充電器
2.使用原廠充電線,不使用來路不明、品牌不明的副廠充電線材
3.使用盡可能短的充電線,不要使用太長(一公尺以上)的充電線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中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