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愛范兒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08 日 分類 app , 電子娛樂
 
Beautifully digital reading for everyone

由於採用了圖書訂閱的商業模式,Oyster 被人們稱為「圖書界的 Netflix」。從成立之日起,Oyster 就面對著不小的挑戰,一方面,網路時代太多的娛樂形式,不斷壓縮著人們的閱讀時間,另一方面,電子閱讀幾乎被亞馬遜壟斷,熱愛讀書的人都入了 Kindle 生態圈。在這樣的狀況下,Oyster 的發展還是不錯的。目前,Oyster 上的圖書已經增加到 50 萬本,與一些大出版商達成了協議,並且在多個平台都發佈了應用。

 


 

在接受 Verge 採訪時,Oyster 聯合創始人 Willem Van Lancker 談論了公司的最新發展,分享了對電子書未來發展的一些觀點。

 

個性化推薦是關鍵

Willem Van Lancker 把 Netflix 視為一個值得學習的榜樣。「Netflix 的長期計劃是,當人們回到家中,在觀看有線台、讀書和看 Netflix 之間選擇的時候,會選擇 Netflix。他們並不知道自己想要看『007:空降危機』還是『女子監獄(又譯鐵窗紅顏)』,但是,他們知道自己想看 Netflix,讓 Netflix 告訴自己應該看什麼。我們希望 Oyster 能夠做到同樣的事情。」

因此,Oyster 非常重視個性化的圖書推薦。他們有一個數據團隊,還僱了專業編輯人員。透過算法和人工的結合,他們提升了推薦的準確性。根據公司的統計,80% 的閱讀來自於「發現」模組。

 

圖書的未來是手機

「我們一直相信,圖書的未來在手機。當我們去出版商那裡談論 Oyster 的特別之處時,首先談的就是這一點,我們能夠提供最好的行動體驗。」 Willem 說。

從公司獲得的數據看,人們在手機上閱讀的時間很長。以 iPhone 和 iPad 為例,基本上是 50/50 的比例,在最近幾個月裡,人們在手機上的閱讀時間甚至超過了 iPad。Willem 說,他自己也喜歡用手機閱讀,「我有視網膜螢幕的 iPad mini,但是,即使晚上躺在床上時,我也會用手機閱讀。現在我有了 iPhone 6,是一個更好的設備。」

 

閱讀體驗上的創新

Oyster 在閱讀體驗上也做了一些創新。在 Kindle 上,圖書是左右翻頁,而 Oyster 則選擇了上下翻頁。Willem 認為,這才是適合行動設備的形式。另外,他們還把閱讀設置改成了主題,就像是 Instagram 的濾鏡,「這是因為普通用戶不知道 Palantino、Times 和 Courier 的區別,他們只喜歡某些東西帶來的感覺,因此,我們把字體、字號、背景顏色、紋理都融入到主題之中。」

從技術上來說,Oyster 使用標準的 ePub 格式,但是,他們也在考慮,如何進一步推進電子書的發展。「當我們把 Oyster 和圖書看做是脫離 iPhone、iPad 和網路的存在,事情就變得有趣起來。我們如何展現圖書的不同部分,如何把圖書嵌入到其它類型的訊息之中?圖書能夠以多種形式進行分解。傳統圖書是你從亞馬遜購買的物品,下載到你的設備上,然後就停止與外界交流。我們希望圖書與網路的其它東西一樣,而不僅僅是類似紙書的東西。」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Oyster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中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