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PingWest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03 日 分類 Android , Google
 

androids

這個禮拜,一篇柯達將要聯合另一家公司 Bullitt,推出 Android 平板電腦的新聞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因為受數位攝影的衝擊,柯達曾一度面臨破產保護,慢慢退出了人們的視線。

 


 

但現在,它又回來了——得益於 Android。試想,如果沒有開放的 Android 作業系統,柯達要做平板電腦會有多難。但是,如果沒有 Android,柯達並不會是受影響最大的公司。那麼,如果沒有 Android,世界將會怎樣?

首先,也是最直接的,Android 的創立者 Google 會成為雅虎。Android 幫助 Google 建立了自己的行動生態,如果沒有 Android 的話,Google 將錯失整個行動網路。就好像雅虎錯失了搜尋之後淪為平庸,失去行動網路的 Google 也會變得不再重要。

其次,行動網路的格局會和今天大不一樣。

 

手機品牌將呈現另種競爭態勢

在 Android 出現之前,智慧手機市場的主角是 RIM(黑莓)、Palm、諾基亞(Symbian)以及微軟的 Windows Mobile。蘋果的 iPhone 也剛剛加入競爭。如果沒有 Android 的衝擊,iPhone 會獲得更大的市占率,諾基亞作為手機品牌不會滅亡,黑莓仍然會是商務人士的首選品牌。

4_large.png-700x0

如果說中國,受影響最大的應該是小米。沒有 Android,小米也不復存在。這可是一家現在估值 450 億美元的公司。魅族可能還是一個非常小眾的品牌。錘子手機更是無從談起。中國其他手機廠商的日子也不會太好過,從功能機轉型智慧手機的過程會更漫長更艱難,同時也很難和國際品牌競爭。

除了手機廠商,中國一批圍繞 Android 生態系統建立起來的公司也不會存在,比如豌豆莢,以及騰訊、百度、360 旗下和豌豆莢業務類似的部門。而育成豌豆莢的創新工場可能也不會存在。還有大批手機遊戲公司,沒有了 Android,他們的收入至少要砍掉三分之二。甚至,對所有行動網路創業者來說,沒有 Android 的話,整體創業成本也會更高。

 

物聯網浪潮將晚好幾年來到

再次,沒有了 Android,可穿戴設備、智慧型硬體這些新的趨勢和創業潮可能會晚好幾年到來。可能 Android 和智慧型硬體並沒有直接的聯繫,但 Android 帶動了智慧型手機的產業鏈,等於為智慧型硬體的發展鋪了路。有很多智慧型硬體創業公司將 Android 操作系統做進了硬體裡,最明顯的就是各種智慧手錶。沒有 Android 的話,全球首款智慧手錶可能是明年才正式發售的 Apple Watch。

如果把眼光放遠一點,智慧硬體創業潮才剛剛開始,未來還有更多的想像空間。正是有了 Android,很多廠商才有了在智慧硬體領域試一試的可能。但是如果沒有 Android 的話,未來會有太多限制。

最後,以上種種,都會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形成巨大的影響。對整體人類來說,如果沒有 Android,現在全球行動網路人口至少減半。對個人來說,如果沒有 Android,現在一部主流智慧手機的價格會在 2,000 元以上,買了手機之後,也很難享受到各種行動應用帶來的生活便利或者玩遊戲的歡樂時光,測個血壓也不會像現在那麼方便。

當然,你也可以說沒有 Android 的話,我們還會有 Bndroid 或者 Cndroid。但事實是,在 Android 出現的時候,真的沒有一個比它還要有競爭力的行動作業系統。就算會有替代品,可能也要晚上兩三年——如果你還在用兩年前的某款智慧手機,你肯定每天都想著要換一部手機。

雖然我使用 Android 手機總時間不超過半年,而且現在主力手機也並非 Android。但我還是要說,感謝 Android,感謝 Google。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中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