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雷鋒網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14 日 分類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sweep  3839608613_5631b49e85_z

似乎每逢歲末年終,就會有科技樂觀主義者預測,來年會是機器人從我們的肩膀上卸下枯燥家務負擔的一年。更不用說,清洗地板、修剪草皮、澆灌植物、地毯吸塵、哄孩子睡覺、陪孩子玩等還額外加重了家務負擔。去年末就有很多人預測家用機器人會在今年崛起。

 

雖然家用機器人革命並沒有完全開花結果,但一些在今年首發的有趣機器人讓消費者距離未來的零家務更進一步。下面就是十個在今年首發的著名機器人。

 

1. 對付縫隙 Neato Botvac

Neato Botvac 吸塵器在市場中建立了具有競爭性的消費機器人類別,而且還在變得越來越好。早期模型被外界批評過度依賴人類的維護,用戶不僅得在它電量耗盡後,把它帶到充電站,還得在它工作時移動家具,因為它無法擠進家具底下。改良後,扁平的設計也能幫助它溜進家具底下。更重要的是,電量低時它會回到充電站。等到明年 Dyson 公司推出他們備受期望的機器人時,可以留意二者這一相似特徵。

robot 1 549d2e69aacce

 

2.專清烤肉架 Grillbot

直到食物準備放上烤架之前,刷烤肉架這種骯髒小活兒都不會被人記起。售價為 130 美元的 Grillbot 工作起來像一個小型 Roomba 機器人,不過它具有可怕的金屬剛毛。無論是冷烤架還是熱烤架,只需打開它,靠近蓋子,10 至 30 分鐘之後,就能繼續烤肉了。不過某些使用者也指出,Grillbot 上的剛毛有脫落的傾向,新設計版本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健忘的使用者會非常欣賞它的警報功能,因為當 Grillbot 被留在熱烤架上時間過長時,警報就會響。

robot 2  549d2e8a8f0b3

 

3. 動態攝影 Soloshot2

拍攝體育、舞蹈或與在後院嬉戲玩耍的小孩這樣的動態畫面時,很難跟蹤到拍攝物件。售價為 400 美元的 Soloshot2 系統,由一個機器人拍攝裝置與一個附著在拍攝物件上的獨立感測器組成。拍攝裝置會將攝影機指向感測器所在的方向,其拍攝範圍為 2,000 英尺,電池使用時間為 8 小時,感測器則為 4 小時。

Soloshot2 可以在任何活動中拍攝影片,即使是拍攝你的游泳課也沒問題,因為感測器是防水的。你需要擔心的唯一問題就是,當你在水池中游泳時,有人可能會偷了它。

robot 3  549d2e9ba22a3

 

4. 幫換貓砂 Litter-Robot

更換貓砂是最令人畏懼的家務勞動之一,但 Litter-Robot 能改變這個情況。它的感測器能知道你的貓咪什麼時間來過,然後該裝置就會像個巨大的水泥攪拌機一樣轉動,把結塊篩選和沉澱到一個盛放廢物的托盤上。但它的缺點是體型比較大,大概 29 英吋高,前後 25 英吋寬,放在小公寓裡就會顯得不合適。而且 389 美元的售價也不便宜,更何況你還需要把它連同碳篩檢程式和廢料托盤沉澱一起儲存。

robot 4  549d2ead8613b

 

5. baby保母 rockaRoo

匹茲堡公司 4moms 所建造的 rockaRoo 搖籃,能追蹤嬰兒的體重及所在位置,還能在置於底部樞軸的座位裡複製搖擺運動。發動機也夠安靜,能讓嬰兒睡覺,不會干擾嬰兒收聽父母透過該設備所播放的音樂。對於孩子患有疝氣或睡眠不足的家長來說,這個特別的機器人也許值 180 美元。

robot 5  549d2ec28c89a

 

6. 吸塵專家 Scooba 450

沒有哪家公司在推廣家用機器人方面比 Roomba 吸塵器的製造商 iRobot 做得更多,從 Looj 地溝清潔器到 Mirra 水池清潔器,再到今年的 Scooba 450 地板刷洗器,個個都是如此。這個售價為 600 美元的設備會牢牢吸住地板,進行刷洗,最後用橡膠掃把掃過一遍之前,還會用吸塵器吸走髒水。另外,Scooba 450 還能設置為只進入特定區域,當然這一功能還不太完善。

robot 6  549d2eda4deee

 

7. 割草達人 Robomow RS

在國外,如果你不想自己修剪草皮的話,就得為此支付高昂的修剪費用。很多知名品牌和初創公司都在這一領域展開競爭,售價在 1,100 美元至 2,000 美元的 Robomow RS 系列割草機便是這方面的最新產品。設置它需要花點時間,因為你必須用電線制定出院子的範圍,從而定義 Robomow 工作的界線。

一旦這項工作完成,你想讓它什麼時候割草,它就什麼時候割草。當電量變低時,它還會自動回到充電座。因為它是用電的,所以噪音問題不像傳統割草機那麼大。Robomow 在可靠度上可能還不敵傳統機器,不過傳統割草機每年需要保養一次,電割草機則不用。

robot 7  549d2efb48999

 

8. 陪玩老師 Kibo

玩具市場被各種跳舞和發出聲響的機器人搞得亂七八糟,孩子也容易對玩具的小把戲感到厭煩。但售價為 230 美金的 Kibo 則是機器人中的另類,它專為 4 到 7 歲兒童設計,是一個偽裝成玩家的教具,小孩通過使用木塊對其進行編排的方式,從而形成不同的指令。Kibo 會掃描木塊的排列順序,然後執行相應的指令。

除了能對聲音、光線及障礙物做出反應之外,Kibo 的零件設計也非常易懂,任何一個成人或兒童都可以在不讀說明書的情況下操作它。這項創意其實並不是為了讓孩子瞭解程式設計,而是利用一個自我程式設計裝置來遊戲活動,就像講故事和角色扮演一樣。

robot 8  549d2f14a9889

 

9. 互動夥伴 Robotis Mini

Robotis 因其 Robotis-OP 類人機器人而引起廣泛關注,也因其複雜性與多功能性廣受讚譽。但它 12,000 美元的高價,令很多人望而卻步。今年發表的 Robotis 的迷你版,摒棄了此前版本的一些功能,但依然保留了技術奇蹟。與市面上的類人機器人玩具不同,售價為 500 美元的 Robotis 迷你版不僅可以被程式設計,還能對觸摸、手勢及語音等指令流暢且準確地做出回應。

某些用戶抱怨組裝該機器人實在太難了,而該公司也默認了這點。他們透過提供影片教學的方式,意圖說服使用者順利度過長達數小時之久的組裝過程。另一項重大缺陷則是,以目前來說,你需要一個 Android 行動設備才能控制 Robotis,這又要多花錢了。

robot 9  549d2f24a9155

 

10. 澆水幫手 Droplet

澆灌植物是一個頭痛問題,很多人都沒時間,或不瞭解澆灌植物的時程。等到要灌水的時候,往往發現太遲了。不過現在你只需花上 300 美元,Droplet 能為你可靠地解決這個問題。

只要將該噴水器設好位置,透過電腦或行動設備對該系統進行程式設計,最後再把它與你家中的 Wi-Fi 路由器相連,系統就可以從這裡接手了。Droplet 會檢查天氣資料,指示該噴水器指向你花園的特定位置,然後再根據植物需要灌溉的時間和地點進行噴水。該裝置能在省水的前提下,管理更大的花園和一整片草皮。

robot 10  549d2f4a666b9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Larry & Teddy Page CC BY 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中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