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呂 維振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16 日 分類 Google , 平板電腦 , 手機
 
google-search-9-970x0

搜尋引擎巨人 Google 將開始著重醫療資訊在搜尋結果頁面的地位。在其部落格文章中,Google 宣佈將在近期內推出醫療版的「知識圖譜」,彙整使用者搜尋醫療相關關鍵字的資訊一併列出,讓使用者一目瞭然;他們也強調這些資訊都經過醫師審核,但僅供參考。

 

發文的 Google 產品經理 Prem Ramaswami 表示,某次他的小寶貝在外頭生急病,他身為 Google 員工卻也沒法藉由搜尋引擎快速找到他想要的訊息。這或許是 Google 決定發展醫療版知識圖譜 (Knowledge Graph) 的緣由之一。知識圖譜是 2012 年推出的輔助搜尋機制,在桌機版的搜尋結果頁面右上方,或是行動裝置頁面中間,會彙整一些跟搜尋關鍵字有關的文字、圖片,及其他使用者還搜尋了哪些項目等等。

KoP knowledge graph

▲知識圖譜(圖右)

 

Ramaswami 表示,當使用者向 Google 詢問一般的醫療訊息,Google 會列出一些基本資訊,例如典型的症狀、治療方法,還有例如是否會傳染、好發年齡等關鍵細節,有些情況還可以看到相關的圖片。一旦獲取這些資本資訊,使用者在其他網站搜尋時就會有個方向出來,面對醫師時也知道可以問什麼問題。

他強調這些資訊除了 Google 自己的醫師會審核外,美國著名的梅約診所 (Mayo Clinic) 也會提供相關資源。但這些資訊不代表就是最終的醫療建議,因為通則不見得適用在每一個案例上,使用者仍應找醫師進行診斷才行。

health-info-animated medical knowledge grapg

Ramaswami 表示近期內英文版內容將在美國地區上線,未來將不僅於擴充相關的內容,也將擴展到全球其他地區。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全文只提到 “Google app“,連接指向的是 Android “Google Now" 或 iOS 版的 “Google" ,範例圖片也是手機畫面,因此這項功能或許一開始僅在行動裝置上推出。

(圖片來源:Google)

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中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