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liu milo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04 日 分類 晶片
 
Usb-3.1-logo

USB 3.1、Type C 規格終於在去年八月確立,蘋果、微軟、英特爾等終端品牌大廠宣示 PC 將全面升級為 USB 3.1,供應鏈廠商的競逐也宣告展開,2015 年 3 月 24、25 日 USB 開發者論壇(USB-IF)將舉辦首次 USBType 互通性測試大會(Plugfest),供應鏈廠商也無不加緊腳步推出 USB 3.1 相關產品,以期迎上這股 USB3.1 的換機潮商機。

 

德州儀器、Microchip、瑞薩半導體等國外晶片大廠已推出相關產品,台廠方面也積極布局,如祥碩即在 CES 2015 發布了 USB 3.1 Type C 控制晶片,據電子時報報導,祥碩的 USB 3.1 晶片已獲得超微的下單,並與英特爾接洽技術授權,然而消息並未獲得廠商證實。

可以確定的是,母公司華碩將傾力支持,華碩全球副總裁謝明傑日前透露,在 USB3.1 產品將與祥碩密切合作。像華碩 3 月推出的 USB 3.1 主機板(MB)便是其一。祥碩 2014 年前三季營收共 11.81 億台幣,年增 33.3%,EPS 3.04 元,與 2013 全年 EPS  1.25 元相比,成長了 243%。

同樣因 USB3.1 相關議題受矚目的台廠還有創惟、鈺創、晶豪等,鈺創在 CES 2015 一口氣推出包含全球第一顆集成 Type C Switch 加 PD2.0 多功能晶片在內的三項新品,2014 年累計前三季營收 55 億新台幣,年增 13%,EPS 0.22 元,較 2013 年 EPS 0.03 成長 733%。創惟則預計在 2015 年第二季推出首顆原生 Type-C 控制器晶片,創惟 2014 年前三季累計營收 16.74 億台幣,年增長幅度高達 77%,EPS 1.95 元,相較於去年每股虧損 2.29 元營收明顯轉好。晶豪則藉轉投資方式,投資耕源科技布局 USB-PD 產品。

搭載 USB3.1 的終端產品預計最快 2015 年下半年發布,新電子雜誌採訪賽普拉斯半導體台灣區 USB 產品市場行銷經理陳志強分析,通常 USB 開發者論壇在經 2~3 次互通性測試大會後,即會確定相容性測試規範(CTS),目前首次大會將在 2015 年 3 月舉行,陳志強預估,CTS 最快可在 2015 年下半年發布,供應鏈業者將開始陸續送驗產品,最快 2015 年底將有搭載 USB 3.1 的終端產品問世,商機可望在下半年發燒。

加以,歐洲議會在去年通過通用充電器草案,要求在 2017 年統一充電器規格,雖仍未明文規定採用何種規格,但外界皆看好 USB 3.1 可望成為主流規格,相關題材概念股後勢可期。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中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