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雷鋒網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06 日 分類 尖端科技 , 穿戴式裝置 , 網路
 
leiphone0304

2011 年,當蘋果推出 iPad 2 時,其實已經預示了科技的未來。

 

蘋果曾表示,「僅有技術還不夠。更快、更薄、更輕,這些都是好事,但如果科技能跳出框架,一切會變得更美好、更神奇。那時才是科技真正實現大跨步顛覆的時候。」

iPad 就曾是一款「不走尋常路」的產品,它讓人們發現,原來可以如此簡單地設計一台計算機。不過,結果可能事與願違,看看我們現在的生活,每個人都沉溺於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科技讓我們遠離了真實世界。

當然,這種情況不會一直繼續下去。隨著在消費者電子產品領域出現了一批創新公司,說不定在未來五年,科技將會幫助我們重新回到真實世界之中。這看似有些矛盾,但當越來越多的可穿戴設備、智慧家居產品、智慧攝影鏡頭以及擴增實境系統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我們不會再把頭埋在電子螢幕裡。

 

可穿戴技術讓我們重回真實世界

leiphone0304

對於可穿戴技術,有些「憤青」覺得它不過是另外一種「電子螢幕」而已,也會讓我們與真實世界脫節。但是微軟設備和工作室部門副總裁 Yusuf Mehdi 並不這麼認為,他相信這些設備將會幫助技術融入到「幕後」。

Mehdi 舉了一個例子:相比於鬧鐘發出聲響,一些健身追蹤器可以通過輕微震動來叫醒用戶,好處是起床的時候不會打擾到身邊熟睡的他 / 她。這看起來是一個小功能,但可以讓你忽略設備本身的存在,重要的是,這個功能的主要目的是要你更關心身邊的人。

「最有意思的是,那些使用這些可穿戴設備的使用者會說,我之所以要買這個,可不是為我自己,主要是為了我老婆 / 老公。」

再進一步,Mehdi 談到了微軟最近剛剛發表的 HoloLens,它能讓使用者身處在實體世界之中,而不是完全與世隔絕。它透過在頭盔護目鏡上映射 3D 圖像,讓用戶看到自己周圍的實際場景。我們不妨可以想像一下這樣的場景,兩名工人在 3D 映射模型下協同工作,或者某人走在馬路上,周圍商店和飯店具體資訊浮現在你眼前。HoloLens 項目最初的代號就是「模擬(analog)」,就是希望能與真實世界進行融合。

用 Mehdi 的話來說,這些可穿戴設備應該被稱作「混合現實」設備,而且在實際應用層面,他覺得手勢控制和眼球跟蹤技術將會讓訊息輸入變得更加輕鬆,畢竟在平板電腦和筆電上,這些技術並沒有得以很好的應用。

「很多功能將變得人性化,科技將幫助我們重新回到真實世界,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極好的機遇。」

 

逐漸消失的智慧家居

leiphone0304-2

在智慧家居領域,可穿戴技術也將扮演重要角色,至少科技公司是這麼承諾的。Dennis Miloseski 是三星美國設計院的主管,他是這樣描述自己夢想場景的:

「當你把車停進車庫,此時你的可穿戴設備就連接上了無線網路,隨即觸發開關打開走廊燈,還在客廳音響裡按順序選出了幾首你最喜歡的歌曲。這樣的生活我稱之為自動化的未來。」

不過,這種自動化的生活也可能帶來麻煩。比如你的另一半可能正在客廳沙發上睡覺,不希望忽然被燈光吵醒。而這,恰恰是智慧的重要性所在,可穿戴技術可以讓你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並且按自己的意願來確認需求。

「現在我們身處在數據遠古時代,數據基本上都沒有被加工的,比如『這是你今天的走路步數』、『這是你的心率』、『你燈開了 / 關了』。下一個神奇的創新將會發生在數據領域,給人創造一種更具價值的數據體驗。」

如果技術能夠實現與真實世界融合,那使用者再也不用被一堆無趣的 App 煩擾,而是真正享受到全功能的智慧家居服務。兩個例子,一個是啟動汽車,另一個是電燈開關,這兩個功能在使用者眼裡都非常容易,但是背後的技術卻是異常複雜的。

「現在是個絕佳的時機,我們可以好好思考一下科技以及家電這些東西,如何影響我們的社會構造,如何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卻又能隱藏在生活之中。」

 

智慧攝影

leiphone0304-3

攝影將會成為一個極具創新顛覆的領域。手機不再是一個拍攝快速、模糊照片的工具,它們將可以拍攝高質量的照片,讓你隨時隨地分享世界。

不過,像 GoPro 這樣的可穿戴攝影機,以及具有拍照功能的無人機,都會成為新的攝影工具,當然就目前來看,它們還沒有手機那麼智慧,但未來這些設備會有所進步。GoPro 軟體和服務高級副總裁 CJ Prober 認為:

「我們希望解決從拍攝內容開始,到無縫分享內容這一整個流程中的所有痛點。」

當你用 GoPro 拍攝照片之後,必須上傳到電腦,這個過程本身就比較耗時。之後,你還需要在電腦上剪輯,挑出自己喜歡的片段,最後製作成一段能夠放到 YouTube 上的影片。不過,可穿戴攝影機將會搭載陀螺儀和加速器,這樣就能標記出那些令人興奮的瞬間,此外,還能利用機器學習算法抓拍高質量的影像。當然,實現這一切還需要其他可穿戴傳感器的支持,實繼監測你何時起跳、何時加速,並把每個精彩瞬間留在影片裡。

還有更重要的,未來一些全新的攝影工具也會出現,比如 360 度攝影機。這意味著你忽然間會有更多可處理製作的照片和影片,攝影機也能更加智慧的幫助你表達自我。

此外,像支持攝影功能的無人機製造商也在面臨一些不同的挑戰,在短期內,他們需要開發出更加智慧的飛行機制,實現安全的無人機自主導航。無人機本身將會變得更加廉價,未來還可以運行更多、更新、更智慧的應用程序。

未來將會是一個任務驅動的 App 經濟,而非是產品驅動。

無人機可以裝載生活日誌類應用程序,這樣它就能緊跟在使用者身後進行實際拍攝了。或者,無人機上還可以部署應用程序,利用 3D 攝影機自動捕捉、重建場景。在特定區域裡,無人機可以有很多想像空間,也會變得更加智慧。

 

智慧手機可能仍是中心

Rick Osterloh 是摩托羅拉行動公司總裁,該公司已經被聯想收購,他表示,不出意外的話,智慧手機將會成為其他所有智慧設備的中心。智慧手機設計完美、實用性強,此外它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便於攜帶。

未來我們會看到智慧手機上出現一些新技術,比如彎曲的螢幕、快速充電等。不過智慧手機最大的優勢,就是它將可以收集、翻譯各種不同類型的數據,做到真正的智慧自動化。

「這一領域非常有趣,我們相信未來能夠結合環境背景的傳感器會給使用者帶來更加出色的手機體驗。過去幾十年,從事計算機科學工作的人們一直在鑽研開發真正以人為本的設備。」

另外,微軟的 Mehdi 認為,滑鼠和鍵盤短時間內無法被取代,因為作為手寫和數據輸入,這些設備都是不可少的。不過他們不會像磁帶和 CD 那樣很快被淘汰,而更像是電視機和廣播,雖然時間過去了很久,但這些設備依舊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之中,只不過成為了人們消費的另外一種媒體而已。

接下來的問題是,我們該如何為各種設備創造空間呢?比如可穿戴設備、無人機、頭盔以及智慧家居設備,這些設備如今充斥著我們的生活。在不遠的將來,或許人們只需要一部手機和一台電腦,但在此之前其他設備仍有價值空間。

只有當我們能夠真正享受到技術帶來的價值,技術才能在我們的生活中「消失」。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中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