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們不知道何時會用到備份,所以永遠必須執行備份,以備不時之需。如同實體環境,備份也是虛擬環境的基本需求,任何承載了業務或生產應用的虛擬機器,都有備份的需求。

有許多方法可以實現備份虛擬環境資料的目的,從最基本的手動複製或Clone VM檔案,到透過專業備份軟體,或是更高檔的災難復原解決方案等等。

預算充分的用戶,自然可以自由地選擇適合自身的備份方式。問題在於預算有限、或應用優先層級不高的用戶,雖然也需要備份VM資料,但受預算所限,無法引進企業級備份軟體等正規的備份方案,手動複製或Clone VM雖然無需額外開銷,但缺乏效率,管理也困難,還必須關閉VM才能完整複製資料,更合用的解決辦法是使用虛擬平臺備份軟體的免費版。

目前從VMware這類虛擬平臺供應商,到眾多虛擬平臺備份軟體廠商,都已經提供旗下備份軟體的免費版本,注意我們這裡指的是「完全免費使用」的版本,而不是有使用時間限制的「免費試用」版。

這些免費備份軟體多半是商售付費軟體的精簡版,在應用上各有限制(如限制可保護的VM數量或備份儲存總容量,省略或限縮部份功能等),但是對於應用規模較小、需求單純的環境已足夠使用。

無論這些免費備份軟體的功能如何精簡,仍保留了專業的備份環境管理、作業監控與日誌功能,有些還提供政策驅動的自動排程作業,最基本的備份、還原與監控管理功能大致齊備,不僅可備份開機中的VM,還可透過備份軟體的監控介面與日誌,確認備份作業是否確實執行,遠比用戶自行複製或Clone VM等土法煉鋼的備份方法,要更方便、可靠許多。

接下來,我們便從當前最重要的虛擬平臺vSphere開始探討,然後,逐一介紹適用於包括Hyper-V、XenServer在內各虛擬平臺的免費備份軟體。

vSphere平臺的免費備份軟體

憑藉著VMware的虛擬化平臺龍頭地位,幾乎所有備份軟體都將支援vSphere列為必備,其中還有許多產品有免費版可用,從VMware自身開始,我們這裡列出7款免費版的vSphere備份軟體。

在這7款軟體中,除了33Hops的XSIbackup屬於開源性質軟體外,其餘5款都是商售軟體精簡化的免費版,與付費的正式版本相較,這些免費版本主要是透過「限制應用規模」或「限制功能」的方式來做區隔,儘管有所簡化,但仍足以勝任VM的備份還原任務。

VMware VDP

vSphere Data Protection(VDP)是VMware原廠提供的備份軟體,適用於vSphere 5.1以後環境。

vSphere在Essentials Plus以上版本都已內含了VDP,VMware用戶可免費啟用,不過要部署VDP,必須滿足一定的條件。VDP本體是部署在vSphere上的虛擬化Appliance,但操作介面是嵌在vSphere的Web Client介面中,這意味著用戶必須建置vCenter與Web Client環境,才能使用VDP。

VDP能提供VM的備份還原與遠端複製功能,包括檔案層級還原,並支援異動資料區塊追蹤(CBT)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限制則是每臺VDP只能保護最多100臺VM,可管理的備份儲存空間為2TB,而且儲存空間不可擴展。不過用戶可以多部署幾臺VDP Appliance(每臺vCenter下,可部署最多10臺VDP Appliance),來擴展保護的VM數量與管理的儲存空間。

Veeam

虛擬平臺備份軟體的龍頭廠商Veeam,已針對旗下主力產品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提供了精簡部分功能的免費版本。

相較於付費的完整版,Veeam免費版主要差別在於精簡了部份功能,包括省略了部份備份還原模式(沒有排程作業模式、自動合成增量備份與立即還原功能),也省略遠端複製相關功能,以及一些進階應用功能(如搭配Web Client的Plug-in、備份I/O控制,以及搭配Enterprise Manager多備份主機中央管理的功能等)。

雖然省略了與部份功能,不過對於只有本地端備份需求的用戶來說,Veeam免費版已經能充分滿足一般的VM備份還原需求,而且沒有保護VM數量或備份儲存容量的限制,可以應用在較大的環境,也保留了VeeamZIP備份打包與檔案層級還原兩項方便的功能,還提供了加密、磁帶支援,以及支援異動資料區塊追蹤(CBT)、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等縮減備份資料量功能。

Nakivo

Nakivo是虛擬平臺備份軟體領域的新秀,旗下主力產品Nakivo Backup & Recovery也有免費的版本,可供使用者下載。

與付費版相比,Nakivo免費版是以限制功能的方式來做區隔,沒有應用規模限制,也保留了備份與遠端複製兩大基本功能,但備份與遠端複製作業都只支援手動啟動、以及完整VM的備份或遠端複製,不提供增量或排程模式。另外,免費版Nakivo還保留了備份到雲端環境的功能(Amazon與Dropbox),以及網路傳輸加速、壓縮、重複資料刪除與加密功能。

Unitrends

併購PHD Virtual後,Unitrends也成了虛擬平臺備份軟體領域的一大要角,目前旗下兩款主力產品Unitrends Virtual Backup(UVB)與Unitrends Enterprise Backup(UEB),這當中而論,後者有免費的版本可用。

與UEB付費版本相比,UEB免費版的區別在於限制了應用規模,最多只能備份8臺VM,並省略實體環境備份功能,此外的虛擬環境相關功能幾乎沒有精簡,與完整付費版一致,有完整的備份、還原、遠端複製與歸檔功能,以及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等功能。

Thinware vBackup

Thinware是2007年成立於美國德州的軟體開發商,主要致力於虛擬化環境下的儲存應用軟體。vBackup是Thinware旗下的主力產品,可以支援ESX(i) 3.5以後的VMware環境,分為Standard、Advanced與Professional等三種版本,其中Standard版為免費。

與付費版本相比,Thinware vBackup Standard版精簡了部份功能,如少了VM多重備份(為同一個VM建立多個不同型式的備份作業)、E-Mail通知等功能,也沒有提供壓縮與排除特定虛擬磁碟功能,不過能提供排程作業、檔案層級還原與立即還原功能,是少數保留排程自動作業模式,以及立即還原功能的免費虛擬備份軟體。

Trilead VM Explorer

Trilead也是一家主要致力備份還原與災難復原解決方案的新創軟體廠商,VM Explorer(VMX)是他們旗下的主力產品,可分為Free、Pro與Entreprise等三種版本,其中Free版顧名思義便是免費版本。

與付費的Pro版及Enterprise版相比,Free版主要區別是精簡了部份功能,包括增量備份、雲端備份支援,Clone VM、遠端複製與排程作業等功能都沒有提供,只能完整備份與還原VM,省略了立即還原與檔案層級還原,但保有壓縮與排除指定虛擬磁碟功能。

從介面與功能來看,Trilead VM Explorer與前面介紹的Thinware vBackup十分相似,在免費版本上提供的功能則互有側重,VM Explorer有較佳的磁碟空間運用(保留了壓縮與排除特定磁碟),vBackup則有較便利的作業模式與還原功能(保留了排程作業、檔案層級還原與立即還原功能)。

33Hops XSIbackup

33Hops是2003年成立的軟體開發商,XSIbackup是他們提供的一款vSphere平臺開源免費備份軟體,由於是開源軟體,功能比起其他由商售備份軟體衍生的免費版有較多的局限。

首先是只支援ESXi 4.1與5.1與5.5等免費vSphere平臺,其次是採用文字命令列的型式操作,沒有圖像化的控制臺介面,作業模式也不多,只提供完整VM備份,沒有差異或增量備份模式,也不提供壓縮、重複資料刪除與加密等搭配備份的進階應用,不過可設定排程自動執行,並可產生並寄送備份作業報告。

雖然沒有圖形化介面,功能也相對較少,不過就VM備份這個目的來說,XSIbackup確實可用。

功能與應用規模的抉擇

整體來看,適用於vSphere平臺的免費備份工具的選擇雖然相當多,不過個別產品的功能取向各有不同,適用的應用環境也有異。

如果用戶環境是含有vCenter的完整架構vSphere環境,我們認為VMware的VDP是最合適的一款免費備份工具,雖然有容量限制(不過可透過),但功能十分完整,可排程自動作業,使用相當方便。

如果你所面對的是缺少vCenter、比較簡略的vSphere環境,便無法使用VMware VDP,只能改選其他第三方廠商方案。

如果用戶需要備份的VM數量並不多,Unitrends UEB免費版是較佳的選擇,除了只能備份最多8臺VM這個限制外,可完整取得標準版UEB的功能。

如果用戶環境沒有vCenter,但需要備份的VM數量又超過Unitrends UEB免費版的8臺VM限制,那麼我們認為Thinware vBackup的免費版是較理想的選擇,可提供排程自動化功能,作業上較方便,此外,可提供的還原模式,亦是免費備份軟體中較豐富的。

相較下,Nakivo、Veeam或Trilead VM Explorer的免費版雖然在其他面向的功能比Thinware vBackup更豐富,但由於缺少了排程自動作業功能,只能手動啟動作業,在需備份的VM較多時,相對會麻煩許多。

 

 

 

Hyper-V與XenServer平臺的免費備份軟體

除了VMware vSphere平臺外,另外,在兩大虛擬平臺Hyper-V與XenServer平臺,也有免費備份軟體可用,我們整理了幾款產品如下:

適用Hyper-V的選擇

微軟自身在Windows Server 2012與2012 R2內建的Windows Server Backup備份工具,便能提供Hyper-V的VM基本備份還原要求,算是Hyper-V備份的基礎工具。

另外,還有幾款第三方軟體的免費版可用,雖然選擇不如vSphere平臺那樣多,但也相當豐富。

●      微軟Windows Server Backup:只要在Windows Server伺服器管理員中,新增角色,即可啟用這項工具。

        Windows Server 2012與2012 R2內含的新版Windows Server backup,可以展開Hyper-V 3.0下的個別VM執行備份或還原,已具備VM備份的基本要求。

        相較下,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Windows Server backup,只能備份整個實體主機磁碟,還不能算是真正的VM備份應用。

●      Quadric的Alike免費版:目前最新版本是3.5版,其中免費版的限制是只支援1臺Hypervisor主機,只能完整備份與完整還原VM,每臺VM只能保留2個複本,同時間只能執行1個備份工作,有重複資料刪除功能。

●      Altaro Hyper-V Backup免費版:最新版本是4.0版,可支援Exchange物件等級還原,免費版的使用限制是只能備份2臺VM。

●      Trilead VM Explorer免費版:前面介紹過的這款產品免費版除了支援vSphere外,也支援Hyper-V,使用限制與vSphere環境相同。

●      Veeam Backup & Recovery的免費版:這款產品也有適用於Hyper-V的免費版,相關限制與vSphere的同性質版本相似。

●      Unitrends Enterprise Backup的免費版:除適用於vSphere外,這款產品也有適用於Hyper-V下的版本。

適用XenServer的選擇

目前支援XenServer平臺的免費備份軟體還不多,比較重要的是前面介紹過的Quadric Alike免費版,這款產品可支援Hyper-V與XenServer兩種虛擬化平臺,在XenServer下使用的限制與Hyper-V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中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