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oicer 

where are you 系列是藝術家 Nod Young 在敘事性繪畫創作方面的新嘗試,他的形容是「漫畫式的敘事詩」,每一幅都是對小時候(16歲以前)做過的「無聊而美好的小事」的描畫。

「我渴望單純的生活狀態,活的像小時候的我,那些正發生的事情都與我無關,創作給了我最大的可能去放鬆」,Nod 說。

Nod Young 談 where are you 系列
——致青春期那些無聊的缺乏想像力的下午

關於創作的形式感

我對於我自己創作的形式感是這麼定義的,用足夠少的圖形語言,去創造盡可能多的畫面內容

跟從前一樣,where are you 仍然使用規整的幾何方式。不一樣的是內容,這次是敘事性的,而不是單幅的內容結構。關於敘事性,是我自己要嘗試的一個新的方式。

 

關於漫畫​​式的敘事詩

我們這代人都喜歡漫畫,喜歡漫畫中的鏡頭感,接近無限可能的敘事方式和便宜的(門檻很低的)讀取方式。我覺得對於漫畫的理解可​​以應用於我的個人創作中,讓自己過癮,畫畫的同時講故事。

在敘事的過程中,其實也是給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為要連貫,要有一致性,所以要堅持做下去,這對於習慣創作單幅作品的人來說,是挑戰,也是做這個系列作品的初衷。

關於畫什麼

大家應該知道,創作者對於要畫什麼,完全是自私的。我就是想把自己在16歲以前的感受畫出來。非常單純,習慣聚焦於某一個物體,某一件事。玩鋼筆也能玩一個下午,沒什麼價值概念,就是好玩,這種感覺很好。而且,這種單純的感覺所有人都是有共鳴的。

舉個例子吧,小時候我們聽歌,就是坐在那裡聽,而不是現在這樣,一邊在電腦上打字一邊聽,一個個「無聊」的下午就這麼過去了。

這些都是爛熟於胸的內容,我非常不擅長虛構,基本只能做真實發生過的事情。所以,在畫面裡的那些場景都是真實的。夢,也是真實的。

 

關於這件「無聊的小事」

「無聊」對於一個成年人來說是不好的,因為大家會感到空虛。但小孩不一樣,因為他們不會感到無聊,無聊是成年人詞彙,對於小孩來說,無聊就是做一件成年人不能理解的「小事」,我就是在做這件「無聊的小事」。

關於躲在五彩繽紛背後的傷感的主題

「where are you」本身就是傷感的,where are you 翻譯過來就是「自己去哪兒了」,這種小矯情有點幼稚了。但幼稚有幼稚的價值,趁著現在再幼稚一把,嚴肅的事情以後再做。

美景之美。在其憂傷。我幾乎所有個人創作,都是喜悅背後的憂傷。我本人也是這樣的人。

 

關於喜歡的音樂

我喜歡無奈的音樂,沒激情的感覺。世界太亢奮了。

我一直在訓練自己,讓自己靜下來去好好想一想,但是,安靜太難了。手機就是最大的干擾,我取消了所有的推送。

關於小山溝的記憶

這張(上圖)最具象,放在裡面不那麼合適,但我還是放進來了。因為,這張我太想畫了。這就是我搬家到那個小山溝時的記憶,坐在房子上,看著遠處的山,覺得真好。

我不覺得那裡是山溝,是一個可以玩的世界。顏色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哈哈,文藝從那時候起在我心裡復興了。有點舊,又艷。我想要古典一點的配色。也不都是古典的,但我喜歡古典的配色。拉斐爾的配色多棒。

8月15日至9月30日,where are you 系列部分作品會在 UCCA 尤倫斯商店的「肯定不對,但就這樣吧」展覽中展出,北京的朋友不妨前去觀摩實物。

文章出處/voicer
圖片出處/Nod You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中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