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ki_tomura_1.png?itok=v76rbf2n
日本人常常說,美麗的景色能讓一餐變得更美味,所以用窗外呼嘯而過的景色配上手中的鐵路便當,也能讓平淡無奇搭火車變得超有fu!作家戶村亞紀(Aki Tomura)所撰寫的 Ekiben 駅弁-鐵路便當,就幫大家介紹了 56 個最具特色的日本鐵路便當,下回去日本旅遊時,無論是專門來個鐵道之旅,或是只是當成代步工具,都可以按圖索驥,不會錯過好料!

Ekiben 在日本話中,結合了鐵路(eki)和便當(bento)兩個字,而這本口袋大小的鐵路便當書,總共精選了 56 個特色鐵路便當,精緻的配菜和可愛的便當造型,用兩頁為篇幅記錄下來,透過圖片和文字說明,呈現在讀者面前,從在地食材的使用、便當背後的歷史背景,到(最重要的)哪裡有得買,該記得的重點一個也沒少。在這邊,我們特別幫大家從這些精選鐵路便當中,再精選出12個特色中的特色,包準大家看了食指大動!

 

500系新幹線便當--阪神站
aki_tomura_2.jpg?itok=7w6zK_AY
500 系新幹線是第一個達到時速 300 公里的火車,簡直就是像子彈一樣的的列車,過去還曾經推出過印有新幹線圖案的紀念瓷器呢!而今天要幫大家介紹的 500 系新幹線便當,則是直接把火車縮小成便當大小,打開後,裡面不是坐得滿滿滿的小小乘客,而是舖得滿滿滿的雞肉、蛋、蔬菜和飯,吃完後,應該會像新幹線一樣衝衝衝吧XDDD


牛角便當--米澤站
aki_tomura_3.jpg?itok=kPMZRHju
如果喜歡吃牛肉,絕對不能錯過日本山形縣米澤站所推出的的牛角便當!山形縣向來就以牛肉最有名,推出牛肉便當一點也不稀奇,稀奇的是便當直接以牛做為造型,打開便當盒,還能聽到山形縣民謠--花笠音頭,真是吃完一個便當,就認識了山形縣的特色與特產!


鮑魚便當--小淵澤站
aki_tomura_4.jpg?itok=oteNwH5t
想像一下你是住在靜岡縣駿河灣的漁夫,為了到山梨縣販售漁獲,得千辛萬苦、翻山越嶺才能到達目的地,為了避免漁獲腐壞,所以先用這些漁獲、海鮮浸泡在醬油之中,然後放在可愛的蚌狀造形籃子中,等到了山梨縣,這些醃漬在醬油中的海鮮就成了一道道可口的料理,然後......就慢慢演變成現在大家看到的鮑魚便當啦!


燒賣便當--橫濱站
aki_tomura_5.jpg?itok=n0Z-Rkx8
雖然說燒賣應該被稱為中華料理,但在日本飲食界也佔有一席之地,橫濱站所推出的燒賣鐵路便當,使用來自當地中國城的配方--豬肉、扇貝和蔬菜,從1928年來就沒有變過,雖然只是用個簡單的紙盒裝著,看起來有些不起眼,其實裡面卻藏著隱藏版驚喜--有著不同設計款的醬油罐,吃便當還能蒐集醬油罐,很妙吧!


章魚壺便當--西明石車站
aki_tomura_6.jpg?itok=AMZV4BkN
所謂的章魚壺是指專門用來抓章魚的瓦罐,罐子的入口較小,滑滑的很容易進入,而裡面則十分寬敞,就像章魚窩一樣舒服,往往吸引著章魚「入住」。漁夫將章魚壺放在海裡,引誘章魚入甕後,再將罐子拉起來,章魚即使想逃走,卻因為罐子口太小而無法逃脫,這種補章魚的手法至今仍在瀨戶內海十分常見,而這個傳統也忠實的呈現在兵庫縣西明石車站的鐵路便當中啦!


章魚便當--福山車站
aki_tomura_7.jpg?itok=bYlWcNJ1
當然,如果你比較喜歡走著粉色可愛路線的章魚,也可以考慮一下由廣島縣福山車站所推出的章魚便當,嘟著嘴的章魚頭上還綁著頭巾,身體裡則是滿滿的海鮮和蔬菜,吃完後,這個章魚罐子還能帶回家作紀念呢!


河豚便當--門司港車站
aki_tomura_8.jpg?itok=91gkmzvA
傳說九州福岡是河豚料理的發源地,所以來到這邊不嘗一下鮮實在太可惜了!河豚鐵路邊當用炸河豚配上茶水煮過的飯和薑,怎麼讓人捨得拒絕呢!


壽喜燒松茸便當--阪神站
aki_tomura_9.jpg?itok=sFg3ftpy
日本著名的松茸淋上壽喜燒醬,再配上熱騰騰的白飯,放在有著可愛小牛在上頭的特製紀念陶碗中,突然覺得......日本的鐵路便當好像都不惜重本啊!


雪人便當--新潟站
aki_tomura_10.jpg?itok=BNVTuSlm
雪人通常都是只融你手而來不及融你口的冬季產物,不過新潟車站所推出的雪人便當,裝了滿滿滿的食物可就沒這個融不融的問題了!吃完後,把便當盒洗乾淨還能拿來當存錢筒,從雪人的嘴巴存錢進去,下回就不怕沒錢再買便當啦!雪人便當共有白色、粉色、藍色和綠色四款。


鬼太郎便當--鳥取站
aki_tomura_11.jpg?itok=Ke8pN7ta
來到鬼太郎的故鄉--鳥取,不入境隨俗一下怎麼對得起自己呢?鬼太郎便當中,有印著鬼太郎圖案的魚板,有藏著鬼太郎的父親--眼球老爹的碗底,還有......各式各樣隨時推陳出新的不同鬼太郎主題,所以每回吃到的美味都不一樣喔!


白兔便當--鳥取站
aki_tomura_12.jpg?itok=AW-3vN5X
除了鬼太郎以外,白兔海岸和因幡之白兔也算是鳥取縣出名的景點和故事,因幡之白兔是在講述大國主救了一隻沒有毛的兔子的故事,大國主不忍受了傷白兔被自己的兄弟騙到海裡清洗傷口,渾身劇痛,而告訴兔子用河水洗淨傷口,再用岸邊的香蒲穗舖在地上,在上面翻滾就可以讓身體恢復。最後感激的白兔幫助大國主娶得美人歸。而鳥取站所推出的白兔便當,綁著可愛蝴蝶結的白兔造型便當,裡面是棕色、黃色和紅色三種顏色的米飯,配上壽司、炸物,看起來就好像是大人也能吃的快樂鐵道兒童餐喔!


栗子便當--人吉站
aki_tomura_13.jpg?itok=PKGvJjqq

一提到熊本縣,大家應該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們的招牌吉祥物熊本熊了!其實除了熊本熊以外,他們的栗子飯也挺出名的,配上豆腐、蘿蔔、煎蛋和肉丸子,在半涼的秋天吃,應該就是最十分合乎季節的可口佳餚吧!

 

延伸閱讀
強調安全無毒的兒童大便當OmieBox 
不是變形金剛而是「變形便當」的Bento Book 
這是戰爭!展現男子漢氣魄的便當盒
----
大人物噗浪」跟「大人物臉書」跟「大人物G+」 你....還沒加嗎?
若想分享創意或新聞訊息,歡迎寄至daman@funmakr.com
來源網站sour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中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