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2015年11月27日 at 上午 9:00

保持簡單,同時又了解什麼是真實,還得具備把這一切實現的能力。

自《腦筋急轉彎》上映後,它所獲得的相關性口碑即不錯。而皮克斯工作室打造的腦內世界奇妙除不失科普性外,其中還發生了一些熟悉卻也不尋常的成長故事,賺足觀眾眼淚。當然,不僅是這部電影,皮克斯的動畫彷彿總能讓我們驚嘆於它所創造的世界,並且甘心為之落淚。

這當中有很多原因,而好的故事與角色設計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紐約 Cooper Hewitt 設計博物館於今天開啟《皮克斯:故事的設計》展覽,展出一系列手稿、畫作與模型雕塑,介紹皮克斯團隊如何將設計作為整個工作室的核心,如何創造出動人的角色與故事。

設計網站 Fastcodesign 發表了一篇與策展人 Kim Robledo-Diga 的對談,探討我們能從皮克斯電影得到什麼關於設計的心得或收穫。

有靈感,但也不能少了研究

設計固然是一個極需想像力的過程,創意與靈感也佔有很關鍵的重要性。而圍繞於某個有意思的想法之上,再進行細緻嚴謹的調查和研究後,往往更能使最終的作品充實化,也更具吸引力~而這正是皮克斯團隊所做的!

我們以前曾報導過一篇關於《美食總動員》背後的一個小故事。這部關於小老鼠雷米在巴黎的餐廳裡追尋自己成為五星大廚夢想的電影,於是一大批皮克斯的研究人員來到巴黎尋找這座城市的特質。他們發現燈光是這座城市的重要特色,於是專門在一家餐廳門口待上一天,觀察和記錄不同時間段的光影效果。


《料理鼠王》中巴黎的光與影

再以《汽車總動員》為例,你可能立刻意識到若想設計出裡面豐富多樣的汽車角色,便需要對世界上各種不同的品牌、型號的汽車們都有深入性的瞭解,而這正是一個相當花功夫的過程。

雖然如此,不過據 Kim Robledo-Diga 介紹,紅色跑車 McQueen、拖車 Mater 的形象並不是設計師們最先考慮的東西——為了做好這部有公路片性質的動畫片,他們先來了一場公路旅行!



《汽車總動員》中的汽車,山間風景與公路

在旅途中,設計師們收集路上的泥土,嘗試路途之上的特色菜,買當地的旅遊明信片等,這也是一種研究。影片中蜿蜒的道路及途中美麗壯闊的自然風景,路邊的驛站、山中小鎮……動畫中的這些背景都變得生動,離不開的自然是來自於設計師們實地的見聞與感受。

再普通的設計,也來自跨團隊的協力合作

我們知道,一個大型設計不是僅靠單獨的設計師就能完成,它背後勢必有著強大的團隊,而團隊成員們來自許多不同的背景,他們分工很細、各司其職。而在皮克斯,要做出一部好電影,設計一個精彩的場景,甚至只是其中一座建築等,都很可能是借助許多個團隊協作才能完成的!

Robledo-Diga 向 Fastcodesign 解釋說,即使像《天外奇蹟》中那座看起來簡單又普通的房子,也是所有部門一起工作才做出來的,動用了包括動畫師、研究、技術設計師、「模型包」畫師(注:model packet,指當有些角色、物件、場景較為複雜精密時,設計師或畫師會創作一系列詳細的構造圖或分解圖為之後的 3D 模型提供輔助)等在內的不同團隊。


《飛屋環遊記》中的老房子和之後的「飛屋」

具體到砌房子的磚塊、房子底部的水管應該長什麼樣等諸如此類的「小問題」,每個參與的工作人員都給出自己的意見。

保持簡單,一種複雜的簡單

皮克斯團隊還堅持一個設計理念,保持簡單,但這種簡單可能不像字面意義那樣,而是有更多值得探討的地方,被賦予了比它看起來更複雜的意思。皮克斯把這種理念總結為「simplexity」,結合了「simple(簡單)」和「 complex(複雜)」

一個角色、一個場景本質上是簡單的圖形,但基於此,設計師們再一筆一劃為具體的角色加上顏色、外表的紋理等各種細節,發展出無限多變化。



最上圖從左到右依次是《腦筋急轉彎》中的憂憂、怕怕、怒怒、厭厭和樂樂

比如說《腦筋急轉彎》裡這幾個色彩各異的情緒小人,怒怒其實就是個正方形磚塊,憂憂基於一個淚滴,樂樂則像爆炸的煙花,但毫無疑問的是它們都不只是幾個單調重複的元素,而是有自己個性,與眾不同的角色。

細節=關鍵

「細節決定成敗」這樣的論調我們已經聽過許多,是否決定成敗可以先不做定論,但對於皮克斯動畫來說,完善細節確實很關鍵。

Fastcodesign 指出,皮克斯的設計師們在設計動畫、通過它來講故事時,最關心的兩件事是:有吸引力(讓觀眾覺得這部動畫與自己有情感關聯),看起來可信。而為實現這兩個目標,豐富的細節十分重要。

比如極為具體的色彩腳本。是的,皮克斯動畫不僅有劇情的腳本,還有專門針對顏色所設計的腳本。顏色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讓電影得以更引人入勝,而且能表現出潛藏在具體事物後的心理和情緒。而細緻入微的色彩腳本可以幫助團隊更高效地釐清故事,確定每個段落的氛圍與情緒。

《超人特攻隊》的色彩腳本,很明顯不同場景有不同的顏色基調

《海底總動員》的色彩腳本,紅色代表危險

以其他電影為例,考究的細節可見於《瓦力》中機器人瓦力和垃圾星球。


而《腦筋急轉彎》裡的腦內世界之所以多彩而迷人,不僅因為想像力天馬行空,更因為它有足夠精緻、巧妙的細節去支撐起整體的架構,從而擬人化的在心理機制和思維過程中顯得真實可信。

文章出處/好奇心日報
圖片版權/Pix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中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