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º + 190º = 多少?如果你的答案是380º,先罰自己原地轉三圈!一個圓最多就是360º,所以答案不是380º XD。沒關係,別急著向小學老師懺悔,讀完這篇對LUNAº的詳細介紹,對360度全景攝影會更有概念!
LUNAº是一部外觀看起來像鑰匙圈或手機吊飾的360度全景攝影機,和那些巨型昆蟲複眼式的大傢伙相比,小巧的球形機身更顯得可愛,也是目前全世界最迷你的全景攝影機。前後各配備一個190度超廣角鏡頭構成360度視角(20度重疊區),不需要像貓頭鷹迴轉頭部,就能撈過界看到身後的景象。

因為拍下來的畫面沒有死角,與其說是攝影、更像是記錄,以拍攝者為圓心(球心?)忠實的將視線範圍內的事物記錄下來,觀看的時候不只看到一小幅畫面,而是世界都以你為中心在運轉,自我感覺挺良好的XD

但是,我們有什麼理由需要用到這樣的全景攝影機?為什麼Facebook、Google、hTC和三星對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應用都不敢怠慢?也許在LUNAº設計團隊的專訪中,可以找到一些答案,透過LUNAº的鏡頭一窺對未來的想像。
 
 
一顆小球,改變觀看世界的方式
 
講到攝影,我們拿起相機,數1、2、3,say cheese~,然後在小框框裡選擇眼前的大片景色裡要留下哪一隅,構圖的同時,也對於要留下什麼畫面做了取捨,拍個團體照如果人太多,站位錯誤都會被邊緣化取捨掉。但全景攝影機的作法卻不是這樣的,它所拍到的畫面是空間裡的各個角度,拍攝當時所能看見的完整景象,都能夠被記錄下來再度被還原。最近Facebook開放的直播功能,加上全景後將讓粉絲更有參與感。
 
透過VR裝置隨時能重建現場,聽起來好像李昌鈺博士辦案般酷炫,但是離一般人太遙遠?其實不會,Google Map為我們做了最佳示範。在街景功能出現之前,查看地圖的時候只能透過繪製的平面圖像,現實生活中沒有方向感的人在手機螢幕裡同樣也找不到方向感。街景功能出現之後,把黃色小人往你想查找的位置上一丟,虛擬實境馬上把世界拉來你身邊,透過畫面的拖移讓你自由選擇瞻前還是顧後、想東張還是西望,完全達成「你給我一分鐘、我給你全世界」。
 
坐在機長身邊、實現當飛行員的夢想
 
負責操刀LUNAº整體設計的設計師江尚峰舉了個例子,曾經有朋友大老遠跑去看極光,跋山涉水終於等到極光出現的時候,拿起相機,只拍了一張照片。因為當下就了解到,眼前壯闊景色包圍所帶來的感動,無法被相機鏡頭所容納。攝影只能有一個角度,全景拍攝則是將完整的世界忠實再現,這是360度全景攝影令人著迷的地方,相同的影像記錄,可以憑個人喜好自由,採取不同角度觀看。星際大戰的360影片則是讓觀眾融入電影場景
 
你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更多不同主題的全景影片,跟著機長操縱飛機起飛、坐在職業車手身邊去甩尾,透過朋友的鏡頭在線上旅遊,再重新感動一次昨天晚上支持球隊封王的瞬間,彩帶、紙花,身邊的歡呼與擁抱,全景攝影都留下了更多值得回味的氛圍。玩大一點,加個電風扇體驗鳥人飛翔快感
 
LUNAº選擇了眼罩的另一端
 
目前科技公司努力的方向仍然以觀看設備為主,就是那種戴上它之後會開始左右搜索、頭部會略帶仰角,偶爾還會伴隨嘴巴開開症狀的眼罩式VR顯示器。不論是砸重金收購VR設備公司Oculus的Facebook、力拼品牌翻身股價重回一千的hTC推出頭戴式裝置Vive。我想,他們肯定是從那黑黑的眼罩裡,看到了一般消費者還沒看見的未來。
 
有了觀看設備卻沒東西看,還需要產出足夠多的內容,才不會讓一票VR頭罩沒有內容可播只能戴著乾瞪眼。LUNAº所嚐試面對的挑戰,是將全景攝影技術普及,讓所有人都能夠拍攝360度全景影片、更立體的分享生活體驗。Google在創造平行世界的時候,還得出動街景車拍攝,現在LUNAº把它從車頂上的超大球,濃縮成一顆撞球。其中最關鍵的思維,是「設計先行,大膽定義產品」,從使用者體驗下手設計最好用的產品,而不是打規格戰。
 
奇點大學與台灣產業的美妙衝撞
 
事實上LUNAº所運用的技術,並非全部都是最高端,反而是台灣廠商早早就能夠掌握的口袋技術。與LUNAº合作的技術團隊也有著屬於台灣技術人的傲氣。就像《下町火箭》裡的阿部寬,說起自己的研發成果,眼裡儘是自信,希望在LUNAº的規格上豪邁全力發揮,把所有他們會的技術都用好用滿,只是這一次,由設計主導。
 
與眾不同的球型外觀代表了LUNAº的設計思維,不想只是單純把現有技術兜一起,又兜出台me too的方形三明治機。設計團隊重新想像一個360度的攝影機,應該具有什麼功能、以及最適合它的外觀。大膽的定義產品所為使用者帶來的價值,技術能力再為設計服務,顛覆硬拼技術的想法才能創造突破。從創新的圓球造型、適用於不同情境的各種週邊,都可以看出LUNAº想打造一般使用者也會有好感的全景攝影機,重新思考這個產品和使用者的關係,如何方便使用、創造何種價值。
 
說到LUNAº團隊組成,除了來自產學合作的資源,核心成員還有台灣第一位進入奇點大學的寶博士與他的奇點同學。LUNAº被定位為全景攝影機,也是由他們過去的Memora計劃所演變而來。說起奇點大學洗禮為LUNAº帶來的化學變化,設計師江尚峰說:「奇點大學的訓練讓團隊更敢想,就像LUNAº 拍攝的全景畫面,跳出了框框」。寶博士則想創造一種新的模式,讓台灣的科技製造業技術,結合重新定義產品的創新設計師,再納入外國專業人士,創造一種新型態團隊,直接挑戰大公司。
 
 
硬體研發行不行、我們該對群眾集資抱持多少信心?
 
LUNAº目前正在進行集資,碰巧最近幾個國際非常知名的硬體集資專案,接連爆出停止研發的狀況,令人不得不捏把冷汗,對於採取群眾集資方案的LUNAº而言,也是個意外的變數。
已可配合軟體運作的開發原型機
 
「我們了解在充斥著壞消息的情況下推出,無法避免外部因素影響到專案的成績,但團隊真正想要的是讓更多人看到全景攝影未來會如何發展、LUNAº帶來的改變,在獲利目標和集資金額上,就不能考慮太多。」雖然集資成績不影響他們發展LUNAº的決心,但在推出之前產品研發也已經做好十足的準備。目前LUNAº 確實已擁有可正常運作的功能,實測的過程中與App軟體的連接也沒有問題,在手機上播放、控制拍攝,甚至放進Google紙板VR顯示器都ok。 
 
接下來要努力的方向很明確,將這些模組縮小到理想的體積、儘可能提高它的續航電力,以及其他產品還做不到的串流播放功能。看起來研發失敗的風險已經降低不少,團隊並不是拿著設計圖就出來集資,而是開發到了接近完成、對於後續技術上待解決問題抱持相當的信心,才正式對外公佈並勇敢的給馬總統搶先試用。這次專案推出,對贊助者的責任是第一優先、其次才是能募到多少錢。
 
 
帶著LUNA º,踏上國際舞台
2016年一月份即將舉行的CES消費電子展會場上,他們將帶著LUNAº在成千上萬的科技新品中爭取目光。在這之前,早已有多家世界級大廠向他們招手尋求合作,畢竟沒人會想要自己的VR顯示器,只能充當高科技眼部按摩器…。

https://youtu.be/5k7swlOhYTY

「可以把台灣再次帶向世界舞台,我們迫不及待。」這場仗,LUNA º面對的戰局有如它一前一後的雙鏡頭,前方等著他們的是和國際知名廠商競爭帶來的考驗,背後則要兼顧融合更多創新因子的合作模式,也是四面楚歌的台灣科技產業,對未來的一場試探。

贊助LUNA團隊放膽射月、擁有最迷你全景攝影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由 壞傢伙 於 二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中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