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收到IKEA 2013年型錄,很多頁都可以透過手機鏡頭產生互動,官方部落格特別介紹了這本型錄,標題下的是"2013型錄大不同,內容大致介紹今年型錄的擴增實境、看圖片與影片的功能,不過,真正大不同的地方,其實沒提到。

大不同的地方藏在下面這張圖片中。

IKEA3D

看出來了嗎? 除非妳/你是鷹眼或是行內人士,否則看不出來是絕對正常的,這是張3D繪製的仿照片。

華爾街日報最近的一篇報導提到IKEA有座在歐洲數一數二的大攝影棚,雇用了近285位的全職攝影師、木匠、室內設計師,他們每天的工作就是做年度型錄,也難怪這本型錄會這麼有品質了。

在做了幾十年的型錄之後,IKEA在策略上有了調整,因為實體需要太多的空間,要拍出好照片有光線的限制,而且拍完一組要換下一組擺設又要花上大把時間,所以從2005年開始,他們就決定開始嘗試使用3D電腦繪圖結合實景來製作型錄。

2006年時,IKEA擺了張電腦畫的椅子放在某張照片裡,一整年都沒人發現是電腦畫的,從那時起,他們每次都會偷渡一些電腦畫的家具到型錄裡,到今年型錄已經有12%是3D繪圖,明年預計提升到25%,如果幾年後整本型錄裡的照片都是電腦畫出來的,可能也不會太另人意外。他們很自豪的說,3D的家具看起來很真,是因為負責型錄的真正木匠,會跟3D插畫師合作討論怎麼讓這些3D圖看起來像真的,甚至舊舊的。

其實用3D繪圖好處多多,元件畫好,場景和色調、光線可以怎麼愛怎麼換就怎麼換,成本大大節省,而且數位化後與手機的結合更容易,可以預見這會是以後型錄的趨勢。不過不管怎麼數位化,就像銀鹽相片之於數位相片,實景的照片拍攝永遠都還是會有迷人之處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中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