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36Kr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16 日 分類 app , 網路
 
5dc4c0c0d297502671ee30eda5f8856a

HTML 5 雖然只是一個技術標準,但是眼下更多承載著顛覆蘋果與 Google 行動生態的理想。我並不想單純從技術角度談論 HTML 5 的現實處境,因為技術從來不會成為發展的絕對瓶頸,尤其是 HTML 5 本身就不存在任何重大的技術難題。反而「商業」成了 HTML 5 發展無法踰越的鴻溝。只可惜「商業」從來都摻雜大量的投機成分,當然也有商業政治的成分。

 


 

HTML 5 所謂的「標準定稿」在我看來只是一場公眾秀。HTML 5 標準自始至終就不是 W3C 組織一家的自留地,更不是唯一的代言人。原本 W3C 組織對外宣傳「要到 2022 年才會完成 HTML5 正式標準的頒布」,現在為何又如此匆忙地定稿?這種定稿真的會對行動開發產生多大影響?

 

最糾結的 10%

真正一直關心 HTML 5 的人會記得 2012 年 7 月的一個重大新聞,HTML 5 的兩個標準組織 W3C 和 WHATWG 因為「理念不合」決定分道揚鑣,這被看成一場 IT 界的商業政治事件。兩者的根本理念差異是 WHATWG 認為 HTML 5 應該成為繼 Living Standard 的一個動態標準,而 W3C 則認為應該形成一個固定的標準。導致這場事件升級的真正原因並不是「理念」這麼簡單,而是兩者各自代表的利益集團背後的推手。WHATWG 敢向 W3C 宣戰,正是來自 Mozilla、蘋果和 Opera 的支持。而 W3C 則選擇了微軟。

HTML5 標準本身涉及的技術並無任何障礙,但是之前遲遲無法定案的原因錯綜複雜,緩慢的進度除了再一次證明這些組織是超級低效的機構之外,所謂的利益和政治博弈才是直接導致了進度緩慢的真正原因。實際上,截至 2013 年 90% 以上的 HTML 5 的標準早已完成,剩下的部分恰恰是各大利益集團博弈的重點,此次 W3C 代為發聲,明顯生米煮成熟飯的意味,這真的會奏效嗎?答案是完全否定的!因為各大金主不會因為一場公關活動就放棄自己的利益。

fad64fa93d7aa9cb51dffc13fd2b4e01

那麼對開發者和技術用戶而言,W3C 所謂的標準定案到底意味著什麼?是否可以從中獲益?到底該如何看待這一「進步」?

這一切還要從 W3C 與 WHATWG 的分歧開始,動態標準還是固定的標準更適合開發者?我想,答案或許是 WHATWG 的 Living Standard!因為沒有動態的標準,就不會有 HTML 5 的未來。未來 HTML5 想得到真正的發展,核心問題並不是標準哪天定稿抑或是瀏覽器性能不足,關鍵在於兩點,一是持續改進,二是生態。

 

龜速時代

如果沒有一個持續改進的標準和為此而不斷努力的組織,HTML 5 就只能把顛覆 App 生態當成一句口號,永遠充當配角。因為生態革新速度要遠大於開發者的行動速度。

IT world 已經完全不是 10 年前的樣子,Cloud/Client「雲與端」快速蠶食著傳統 B/S 架構(瀏覽器到伺服器)的空間。端不特指「手機端」而是更廣泛的包含「Pad 端」「PC 端」甚至「手錶端」「汽車端」「家電端」等等。而相比 PC 時代,更多端的出現,代表著更多的硬體組合以及更多業務場景和功能。我們一直詬病 W3C 等標準組織行動緩慢,這次標準的公布很明顯沒有解決任何「雲與端」複雜性的解決方案。我們設想一下:

  • 場景 A:以 iPhone 的 TouchID 為代筆的生物識別功能在各種端上興起,繼而產生了大量新的 API,甚至可能今後帶有硬體解碼的虹膜識別、聲紋識別等終端能力,在一個固定的 HTML5 標準下如何解決?HTML5 附帶的 device API 甚至只涵蓋了 feature phone 時代的基礎通訊錄、相機等功能,今天出現的 TouchID 均無法有效運用,更何況 2、3 年後我們無法認知的新功能的標準配套實現。這種情況下,不發展的 HTML 5 標準代表著「弱功能」。
  • 場景 B:智慧型硬體的發展對藍牙和 WiFi 使用以及驅動的需求迅速成長,而 HTML 5 配套的對藍牙 3.0 驅動程式的支援標準何在?可以遵照標準的 HTML 5 抑或是配套的標準,以及協議在瀏覽器內連接大部分的智慧型硬體嗎?答案當然也是全然否定的。這種未來最常見的常見之一都無法實現,那些大談 HTML 5 將會取代 APP 的人恐怕又會說「這些不是 HTML 5 擅長的,這種舉例毫無疑義」。那請問 HTML 5 擅長的只是排版佈局和閱讀類亦或者一些低價遊戲的 APP 嗎?更不要說對於 NFC 等很快可能成為終端標配的系統新能力,所以定稿後不發展的 HTML 5 標準代表著「弱擴展」。

其實,這一切基於 HTML 5 的論點並非沒有明確的解決方案,簡單來說所謂的 HTML 5 定稿只是鬧劇和公關效果,如果真正期盼 HTML 5 挑戰 App 生態,一定要出現一個不停發展的動態標準,才能夠具備上場參賽的基礎。

只是這倚重的是標準背後的「推手」和「金主」,那些想打造自己生態王國的大玩家。作為 WHATWG 的重要支柱,蘋果公司一直在低調中快速發展著自身的 Web App 技術,到今天為止,在 iOS 中已經有比 Android 和其他操作系統更成熟和完美的圍繞 HTML 5 和 Web App 的支持,只是遺憾的是蘋果公司只是把 HTML 5 當成技術,而沒有為打造 HTML 5 的生態做出任何其他的努力。

 

推不動的生態

2013 年是 HTML 5 最低調的一年,因為在此前一年,眾多打擊接踵而至,除了用戶對 HTML 5 普遍的負面回饋之外,最嚴重的一次事件就是 Facebook 的徹底反叛!

182dd132811fdfa364f8f7dc6923e36d▲ 祖克柏:我們過去最大的錯誤就是在 HTML 5 上面賭太大!

曾幾何時,面對 HTML5 祖克柏野心勃勃地推動著「複製 Facebook 在 PC 端生態和霸權計劃」。眾所皆知,蘋果的生態系統是相當封閉的,Android 雖然開放但是也全面複製著蘋果的玩法 iOS → Developer → APP → Appstore → User。所以 Facebook 全面推進 HTML 5,妄想跳開行動作業系統的掌控,擁抱 HTML5 和 WWW 的開放流量體系。

但是即便是 Facebook 如此重量級的玩家,最後也認栽了。無獨有偶,Linkedin 作為又一風向球,在 2013 年也同樣放棄了 HTML 5 重新擁抱 APP。到今天,難道短短的一年多,世界就發生了徹底的改變,HTML 5 又重新具備了王者的氣質?當然是不可能的,世界上各個 IT 王國都沒有改變,改變的只是時間。

根據 Flurry 的報告,相比去年,2014 年用戶在行動端的使用 APP 的市占率進一步上升突破 80%,而手機網站的使用情況進一步被擠壓。這說明用戶市場沒有將 APP 升級和下載當成多大的困難(至少沒你想像的那麼困難),並且隨著 App store 更加人性和智慧化的幫助用戶在 WiFi 環境下自動升級等機制的普及,APP 在使用上對用戶來說門檻越來越低,反而基於 HTML5 的 Web App 的使用和獲取倒成了用戶的障礙。手機瀏覽器的用戶留存和使用情況越來越不樂觀,這個最重要的 HTML 5 的載體正在失去活力,反而大家寄望於超級 APP,微信在中國眼下成了一根救命稻草。

當然想基於超級 APP 的形式打造自身閉環生態的廠商不止 Facebook 一家,反觀國內試水溫的大公司也很多,但均以鳴金收兵結尾。從 UC 的 web app 商店到百度的輕應用,構建基於行動 web 流量的生態系統無一成功。目前造成這種局面原因眾多,例如瀏覽器性能不足、HTML 5 標準未定稿、無有效的 web app 發行通路等等,但是正如筆者 3 年前說的,最核心的問題是行動開放流量體系和原生生態系統的對抗。

目前用戶從 App store 去搜尋和下載 app,在桌面存留 app 入口點擊使用,這已經成了 iOS 與 Android 生態系統下的固定模式。反而讓用戶進入超級 APP,再透過搜尋或連接的方式進入一個第三方 web app,無論是從操作流程還是用戶最終體驗都無法和操作系統層級的體驗抗衡。而 HTML 5 標準定稿沒有為這種生態的困難帶來任何一點的改變,所以說HTML 5在 W3C 操縱下的所謂標準定稿,只是一場公關鬧劇,雖然攪動了市場,但是也刺激了一批從業者充當炮灰。

 

期待新玩家

打造行動開放平台和生態系統,微信是佼佼者,並且成功將部分 App 的流量轉化成了 Web app 的流量。微信也一路創新了導流手段,沒有選擇用戶網址輸入、也沒有選擇用戶搜尋進入 web app,而是把帳號變成網址並且直接收藏的方式,形成了一個特殊的「web app 瀏覽器」。在打通了流量後又恰當地加入了支付手段,不但活化了流量也讓流量變得更加有價值。

c9f4cf7fdeeea15c5ebfb9697d68b2ad

 

這給 HTML 5 開發者帶來了希望,不過很快又很失望,因為開發者發現微信對流量的管控超乎預期。這讓我想到了 SNS 時代,開放平台玩死眾多 social game 廠商的過去。中國有大的網路開放平台,曾經的騰訊、人人甚至淘寶。但是總結規則無一不是「貔貅原則」流量只進不出,所謂的活化流量只是為自身生態服務,雖然這樣無可厚非,只是對於開發者來說把自己的夢想嫁接在「中國版的開放平台上」無異於「與虎謀皮」。因此 HTML 5 生態的建立或許可以借助開放平台,但是真正可以對抗原生生態的 HTML 5 需要的是類似於 WebOS 這種更徹底的變革。

開發者對於 HTML5 的定稿,心態大可保持平和,短期內不會帶來任何的實質性改變。瀏覽器特別是操作系統廠商也不會因為 W3C 標準的定稿而放棄一直維護的自身利益,該支持的早已經支持,不該支持的也不會遵照標準去支持。只是 HTML 5 作為進步的一代標準,拋開利益和政治的博弈,還是會給開發者帶來更多的價值。只要不盲從,以學習的心態積極對待,仍會從中獲益。

HTML 5 和配套的 web 開發技術具有跨平台、低門檻的特性,目前大量的 APP 中廣泛使用了 HTML5 配合 native development 原生開發,極大的降低了 APP 整體的開發成本,更有一些行動應用引擎使用 Javascript 和 HTML 5 開發跨平台 native app,在不觸碰 iOS 與 Android 生態利益的前提下,發揮實用的價值。因此只要回歸到技術本身,把 HTML 5 技術應用到可以使用的場景中充分發揮價值,就可以逐步迎接更光明的未來。

2 年前,行動開發領域掀起過一次行業大辯論「web app 和 native app 誰死誰活」的問題。今天這個問題依然是一個有價值的問題。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中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