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成氣候 3D技術推展難題

江明翰/綜合報導

自從好萊塢大導演James Cameron的電影力作─《阿凡達》,於2009年年底正式上映後,全世界掀起一股3D影視風潮。不僅很多廠商推出具3D功能的電視產品、影音光碟,甚至也出現了播放3D影視內容的電視頻道,似乎讓不少人覺得,3D影視的普及化,正在加速。

不過時至今日,3D影視風潮已出現退燒現象。不僅英國SKY電視台已決定關閉3D影視頻道,廠商們在推出影視相關產品時,也開始不再讓3D功能,當作產品訴求主軸。但3D技術難入影視科技主流,大概有2項原因:

一. 3D電影品質參差不齊

由於電影的《阿凡達》的成功,電影界也吹起一股3D電影的風潮。不過除了《阿凡達》是用真正的3D攝影機,與相關3D技術拍攝而成的電影之外,很多號稱擁有3D版視覺的電影,其實都是由2D轉3D製成的。因此其視覺效果呈現,與純3D電影有所落差。

▲3D電影品質參差不齊,向來是觀影者的怨言之一。▲3D電影品質參差不齊,向來是觀影者的怨言之一。

由於3D版電影的票價,本就比一般版電影貴上一些,再加上2D轉3D的電影,與純3D版電影的影像品質差異,常讓觀眾感覺不佳,因此也導致3D影視風潮漸趨退燒。

二.3D技術從不是電視主流功能

也是因為電影的《阿凡達》的成功,市面上也開始出現了支援3D功能的電視、藍光播放機、3D影視光碟等產品。不過很多電視廠商,仍以畫質的提升,當作主要功能與行銷訴求。

此外,不管是搭載主動式3D,亦或是被動式3D技術的電視產品,與相關週邊,其價格皆比一般電視貴上一些。再加上家庭的電視螢幕尺寸限制,3D影視內容的呈現效果,會差上電影院一截。因此在經濟考量下,不少人仍以選購高畫質電視為主,所以3D電視的熱門度,已不若以往熱門。

▲搭載3D技術的電視產品,其價格會比一般電視貴上一些。▲搭載3D技術的電視產品,其價格會比一般電視貴上一些。

VR技術可能是3D技術的出路

雖然3D技術在影視發展已至瓶頸,但未來還是會以其他方式,走入我們的生活中,其中VR技術、AR技術的普及,會是3D技術再度融進我們的生活的出路之一。

▲Microsoft發表Hololens技術,強化VR技術與AR技術的發展。▲Microsoft發表Hololens技術,強化VR技術與AR技術的發展。

藉由VR裝置,其偏重在頭部裝戴的設計,與相關感測器的配置,使用者感受到的3D視覺觀感,會更趨近於現實,擁有更好的使用體驗:至於AR技術,則視使用裝置,不僅可提供使用者,虛擬效果的3D投射影像,甚至還可隨使用者需求,對3D投射影像更換視角、替換內容等進階操作,效果遠比觀看3D電影好。

▲法拉利已在部分展示間,為賞車顧客提供VR技術的賞車體驗。▲法拉利已在部分展示間,為賞車顧客提供VR技術的賞車體驗。

因此體感度高的3D技術應用,或許會是3D技術,再度融進我們的生活,讓我們生活更多元的最佳存在方式之一。資料來源:Techrad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中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