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愛范兒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10 日 分類 手機 , 科技教育 , 電腦
 
愛范兒配圖

在紙本閱讀 vs. 螢幕閱讀的問題上,人們很難得出一個確切的結論。不過,許多研究人員發現,在螢幕閱讀上,人們常常進行「非線性」的閱讀,或者說,掃讀。2005 年,聖若瑟大學的一份研究中,研究人員 Ziming Liu 寫到,「基於螢幕的閱讀行為,表現出了如下特點:人們把更多時間花在了瀏覽、關鍵字確認、一次性閱讀、非線性閱讀和更有選擇性的閱讀。」 針對這個問題,Fastcodesign 網站採訪了一些專業人士。

進行螢幕閱讀的時候,人們的注意力難以持續下去,而且花在深度閱讀上的時間更少。「在電子閱讀上,我們可以跳躍到不同的媒體、圖像、聲音和其他文字,人們會感到資訊超載,」 德克薩斯大學資訊學院的教授 Andrew Dillon 說,「這些干擾性的活動,使人們的注意力下降。」

非線性閱讀可能會影響我們的「深度閱讀」能力。在閱讀嚴肅的文學作品時,我們的精力應該高度集中,否則,我們很難對作品有全面的理解。「看郵件的時候,掃讀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對於一些嚴肅的閱讀來說,這並不好,」塔夫茨大學認知神經科學家 Maryanne Wolf 說,「如果你掃讀喬伊絲的作品,你會完全錯過文章的意思。「她說,人類的閱讀行為是固化的,而且,大腦很容易適應於人們選擇的媒介。如果經常做瀏覽和掃讀,那麼,當我們閱讀嚴肅文學時,大腦會習慣性地選擇那樣的閱讀方式。

如果我們選擇了電子書呢?最近的一個研究表明,雖然電子書提供了很好的閱讀體驗,但是紙本書仍然有一定的優勢。挪威斯塔萬格大學的 Anne Mangen 讓 50 名學生閱讀了一本懸疑小說,有的閱讀紙本版、有的閱讀 Kindle 版。然後,她對閱讀效果進行了測試。結果是,在閱讀的情感體驗、時間花費和文本理解方面,兩者沒有什麼明顯的區別。不過,在重構故事情節方面,閱讀紙本版的人似乎表現更好。

Mangen 認為,紙本書能夠提供物理回饋,説明人們處理特定的資訊。在閱讀電子書的時候,人們對閱讀進度缺乏明確的概念,並且失去了翻頁的觸感。這樣的話,人們很難在頭腦中構建出思惟圖。「在紙本的固定性與電子文本的不可接觸之間,存在著一種不同,」Mangen 說,「問題是,哪種形式的閱讀才是真正重要的。」

雖然紙本書存在一些優勢,但是,Mangen 和其他研究人員都表示,對於螢幕閱讀與傳統閱讀之間的各種細微差別,科學家們仍然沒有獲得完全的理解。那種閱讀方式更好?答案最終還要取決於個人。或許,兩種閱讀方式都是必要的,同時,我們還要確保,螢幕閱讀的習慣不會影響我們的深度閱讀。對此,研究人員的建議是:忘掉手機和電腦,坐下來,讀一本書。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中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