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無人駕駛技術是現在最火的汽車概念之一。一些汽車公司很早就開始了相關技術的研發,並且積極和互聯網公司合作,打造新一代汽車產品。與此同時,監管政策、使用環境和產品成本等非技術方面的因素越來越成為影響或阻礙新一代汽車大規模普及的“攔路石”。

有聲音說“無人駕駛” 讓人聯想到機器超越人類、人工智能統治世界。其實圍繞“奇點到來”的爭論,雖然仍在繼續,但對於討論“無人駕駛”,並無太多助益,反倒會陷入過於主觀的技術論調當中。也有人說,“無人駕駛”聽起來很美,但是要落地,尤其在中國推進,難度太多、太複雜,時間太久。顯然這是一種對問題的抱怨,所有的新技術在早期都會面臨各種各樣的發展阻力,但是技術發展趨勢一旦逐步確立,需要的是有助於解決問題的建設性觀點和思考智慧,對於困難棘手的反復強調,並無太大助益。

那麼,面對“無人駕駛”這樣一個複雜又龐大的概念,當我們談論它時,從何談起,又在談些什麼呢?本文旨在通過分享上汽集團對“無人駕駛”技術的介紹,做簡單探討。

如下是上汽集團前瞻技術研究部的“5級分級”圖,據該公司智能駕駛項目總工程師劉奮先生介紹,可以使用兩個維度來思考目前市場上所有的技術:一個是TFC ( 見圖左側縱軸 ),即Time For Collision,也就是汽車距離( 假設會 )發生碰撞需要的時間,和在發生碰撞前這一段時間的安全措施;另一個就是碰撞之後的安全措施,最簡單的例子是安全帶。現在業界的研究方向是“主動安全”,也就是在TFC這個階段。

5級分級是這樣區別的:如果一輛車在行駛中只有縱向或側向某一方面控制,為自動一級。如果同時具有縱向和側向的自動控制,為自動二級。在此基礎上,如果汽車對所有環境的感知,是由汽車視覺來完成,則是三級。在前三級的基礎上,如果整個駕駛能夠形成一個“閉環”,則是四級。而四級和五級的區別就在於,四級是局部路況(高速公路,城郊或城區),五級是全工況全天候。

級別越高,系統的TFC 時間越長,車輛系統的集成和融合度越高,軟件控制的重要性越大。

用這張圖描述的分級概念來看,Google 的自動駕駛系統是四級,因為Google 的自動駕駛無法適應所有路況。雖然劉工程師認為Google 的自動駕駛已經是業界做得最好的,但仍然只是四級。順便說一句,EPS (自動防抱死) 用屬於這個分級劃分的一級,“全自動泊車”與“車道保持”屬於三級。基本上,用這個分級劃分可以把業界有挑戰性的思路都描述了。

至於從哪一級開始入手,上汽集團前瞻技術研究部的觀點是從三級開始,劉奮認為“Google 的四級系統現在還是太早了”。實現最終的五級系統,上汽給出的時間表是在2030 年,實現全環境(全工況、全天候) 下的自動駕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中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